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各地股市論牛熊 (1) 內地、香港

今次會嘗試以波浪理論配合基本分析,分析各地股市 處於牛市還是熊市,由於我不會詳細講述波浪理論的運作原理,所以本文章可能較適合認識波浪理論的讀者閲讀,而我亦不會說得太複雜,從來我認為波浪理論只適 合用作大概的形態預測,以判斷牛熊走勢,數細浪子浪數得太仔細,反而會令人迷失,不利分析。 

內地

從波浪理論判斷,內地上證綜合指數估計仍處於熊市三期,正在C浪運行中,C浪的低位一般會低於A浪,A浪低位大約在1700點水平,所以估計C浪低位大約 會在1200-1500點左右。

內地仍處於熊市,主要原因是內地正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加強市場化無可避免會令部份大型企業的優勢減少,但這是經濟轉型的必經過程,只要經濟結構調整成功, 經濟出現新動力,就會進入新的黃金十年,所以當上證綜合指數C浪見1200-1500點低位時,就是分段吸納的好機會,1000點相信更是牢不可破,見低 後長線升幅隨時達5倍以上。

雖然我對中期走勢並不樂觀,但我對中國長期的發展充滿信心,任何國家的發展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正如我們在八十年代也無法想象內地能發展至現今的規模,今次 的改革,不止涉及經濟這麼簡單,將會決定中國能否正式走向世界列強的舞台。




香港

由於香港股市有近半是中資,所以走勢也與內地相似,看似仍在熊市之中,假如這判斷正確的話,2009A浪低位是10676,即C浪將有機會低於A浪的 10676…….. 好像很驚嚇吧,其實也不太驚嚇,正如2007年時也沒想過會見10676,如美國退市資金加快流回美國,香港是開放型市場,資金快來快去,香港股市自然衝 撃較大。

有人說現時市盈率很低,只有11倍,但我更重視股息率,因為現時會計制度不同,盈利可以左砌右砌砌靚條數,但股息就必須真金白銀給你,所以市盈率必須配合 股息率一齊看才有意思,現時恆指股息率只有3.15%,股息回報不算高,歷來恆指見底時股息率達4.5-5.5% (20095.48%20034.42%19975.35%),可見現在仍相差甚遠。

如以現時股息計算,如股息率達4.5%推算恆指大約16000點,如股息率達5.5%推算恆指大約13000點,如果要到達波浪理論預測的10000點, 估計股息率達6-7%,當然,股息會隨經濟及企業盈利多少而變動,但一般不會變動太大。



國企指數方面,走勢較恆指清楚,明顯處於熊市,A浪底部為4990點,一般C浪會低於A浪,即今次熊市低位國企指數估計會低於4990點………


結論

熊市並不可怕,最可怕反而是被市場氣氛嚇倒,沒有把握時機在熊市末段時吸納,牛市也不一定高興,假如你在牛市三段才入市,隨時先甜後苦賺粒糖輸間廠。週期 造就機會,當然,波浪理論只供參考,它只能作出一個大概的形態,市場變化萬千,又如何憑一個理論就洞悉天下呢。

下一篇會講述美國、日本、印度的股市,美股是少數已步入牛巿二期的市場,但美股在聯儲局退市時也會有些波動,從而波及亞洲區及新興市場,下一篇我會講述什 麼內容,敬請留意。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