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地少人多是真理嗎?

我還記得,小學時上社會課是這樣說的,香港山多地 少,地少人多。不少香港人一講到地少人多,就會不知不覺地條件反射去說樓價,並會以這個原因去分析物業長遠只會有升無跌。也許地少人多這句話,八十年代的 環境或者是正確,除著交通網絡的發展,新市鎮一個一個的落成,居住過份集中市區的地少因素已解決,從1991年開始,住宅單位數目已開始超過家庭住戶數 目,直至現在,住宅單位數目達到261.6(2013年數據),家庭住戶數目則為238.9(2012年數據),住宅單位數目已多於家庭住戶數目 22.7萬。

有趣的是,樓巿在這些年仍然大幅波動,近年住宅空置率仍偏低,兩者數字出現矛盾,看來是土地資源運用及發展策略出了問題,從數據上可以看出,香港絕對有條 件解決住屋問題,土地資源並不是死結,亦不是原因,出現現在的現象,估計是太舊的物業沒有人願意去住,要活化這些土地資源,最有效當然是加快舊區重建,並 參考歐洲及上海在部份地區發展特色市區,為一些舊區增值,為這些地區注入動力,吸引年輕人入住。另外,隨著交通運輸系統日趨成熟,現時發展新市鎮亦遠比以 前容易,加快增加土地儲備,是長遠平穏樓價的重要利器。

人口政策方面,鼓勵年輕夫婦生育才是解決人口老化的根本,而居住環境及教育正正是現在不少年輕夫婦考慮是否生育的主要原因之一。至於移民香港政策,我相 信,如果到香港居住的人士,能為香港社會努力付出作出貢獻,融入社區及地區文化,我相信香港人是歡迎的。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