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bitcoin 泡沫

近期最多人談論,就是 bitcoin,經過傳媒的廣泛報導,再加上走勢的形態,已幾可肯定處於牛市三期的瘋狂狀態,bitcoin,據聞由一個叫 Satoshi Nakamoto 的人創立,至於Satoshi Nakamoto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體,就不得而知了,2010年尾,Satoshi Nakamoto更從互聯網消失了,但 bitcoin 規模卻運作得越來越大。

如何得到 bitcoin,你有兩種方式,一是用高效能電腦去挖礦,第二種方法是買賣,依照設定,bitcoin 的發行總數是有限制,2100萬個為發行極限,而挖礦會隨著時間的演變而越來越難挖,聲稱以此方式控制供應。

有人預言,bitcoin 將會取代各國貨幣,成為一種新的交易貨幣,我不認同,一個貨幤有否價值,有多個因素,最重要就是對發行者的信任,這個信任建基於一個國家的經濟規模、政治 穩定性、兑換承諾保證、甚至說直一點是軍事實力。

有人說美國會破產,美元最終會一文不值,我認為假如美元最終變成一文不值,在此之前我們最少會經歷一次或多次世界末日,亦即是「攬炒」,美國軍事科技領先 全球近一至兩代,你認為美國會否白白讓自己終結而不採取任何行動呢? 所以世界末日的機會比美元崩潰的機會還要高,除非有國家的軍事科技超越美國吧。這種觀點很少人提出,經濟學家亦不會認同,但軍事實力卻正正是支持美元主導 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英國擁有最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英磅才是全球的主導地位,現在時而世易,美國軍事及經濟領導全球,美元已主宰了世界,你認為美元 怎會輕易崩潰呢?

貨幣的信任建基於一個國家的經濟規模、政治穩定性、兑換承諾保證、甚至軍事實力,你認為 bitcoin 有哪一樣? 沒有,一項都沒有,和黃金不同,黃金兑現保證的悠久歷史已深入每一個人的思想,即是你肯定黃金可以換到錢,只是什麼價格兑現多少錢罷了,而 bitcoin 的所謂稀有性是建基於計算上的假設,假如兑換承諾保證出現問題,就會變得一文不值,可見 bitcoin 風險極高。

我不認為 bitcoin 是一種貨幣,因為它並沒有貨幣應有的內在價值,極其量只算是遊戲點數卡,有人居然當作投資甚至炒賣,我也沒話說,我只能說這東西並沒有任何保障,如果最終 有任何損失,與人無尤。

bitcoin 的走勢去看,瘋狂才剛開始,之後會有更多人加入這個瘋狂遊戲,4浪調整後預計還有一個5浪新高,之後就會爆煲,但大家還是不要參與好了,沒有人知道音樂何 時停止,本身它是一樣不值錢的東西,只要預計錯誤或者「走唔切」就可以一無所有。更重要是,你認為世界各國會否容許這個沒有國界的物體取代自己的貨幣主導權呢?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