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為何銀紙不值錢的論點不成立

有睇開我的文章,都知我一直反對銀紙不值錢的論點, 銀紙並沒有大幅貶值,持有這論點只會令你損失更多, 因為你會為了所謂保值去爭取回報而胡亂投資,得不償失。 今次我會詳細列舉各項數據,逐一擊破。

美元

這個我聽得最多人同我講,「你知唔知呀,美國佬玩量化寬鬆呀,美元已大幅貶值,你話港元係咪同樣不值錢先。」 表面上,好像很合理,但從數據上分析卻不是這回事。
我就以量化寬鬆開始為起點,美元指數由2009年3月至2013年10月25日四年半跌10.96%,平均一年大約只跌了2.4%左右,從圖表上甚至看出只在區間上波動,結論是美元並沒有大幅貶值,港元如何不值錢?

另一話題,非常長遠而言,我是認同港元應與人民幣掛鈎,但這不是幣值問題,而是在擁有貨幣政策主動權的問題,這亦不是經濟上問題,而是政治上問題。



物價
再看物價的情況,又有人說「通漲好勁啊,仲話銀紙冇大幅貶值? 」我們又從數據上看,由2009年3月至2013年9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合共上升了15.55%,平均每年只上升了3.45%,算十分溫和吧



家庭收入
「咁……. 咁 ………唔係喎,都叫銀紙有貶值呀,好多人既人工4年無加過呀」
好,我又列舉一下數字,香港人購買力有沒有被通漲蠺食?



過去4年,公營租住房屋家庭入息中位數上升了22%,資助出售單位家庭入息中位數上升了18%,私人住宅家庭入息中位數上升了20%,收入上升幅度 高於物價上升的幅度,市民的購買力不單沒有下跌,反而上升了,主要原因是最低工資達到原本訂立的目的,在不刺激通漲、不影響就業率的前提下,成功地保持了 香港市民的購買力,不被通漲所蠺食。當然,最低工資在甚麼水平訂立是重要的關鍵,訂立時必須平衡僱員和營商者的雙方利益,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食品價格

「你…….. 講咁多野冇用,我唔識你咩統計數字,我日日去街市,你知唔知牛肉貴左幾多呀,銀紙無貶值?」

到重點了,開始解釋到為何很多人認為銀紙不值錢的原因,就是只見樹木不見樹林,以平時接觸事物的感觀取代了客觀分析事實,從而得出了這個結論
我們先看看食品價格的變化


食品價格由2009年至2013年9月升了22%,高於整體物價,食物是我們經常會接觸的事物,當中價格資訊很容易得知,基於人類心理習慣於精簡資訊接收的過程,從而將接收的食品價格資訊變成了對整體物價的感覺。

我們再深入去看一看每一項食品價格項目


並不是所有食品也大升,例如米價是下跌的,豬肉價格也低於食品價格升幅,升得最多是鹹水魚、牛肉、蔬菜和鮮果,這些食物價格大幅高於家庭收入的增幅,經常接觸這幾種食物的家庭自然會感受較深,但整體食品價格其實與收入增幅相若,只要每餐菜式調整一下,感覺就會完全不同。

除了食,住也是市民感受最重的項目,由於樓價急升,租金也隨之上升,升幅達53-73%,大幅高於香港市民家庭收入的增幅,但這和銀紙貶不貶值無關,而是之前房策失誤供求失衡所造成,之前的文章已詳述,不再重覆說一次。



結論
從美元指數、物價、家庭收入等各項數據,已有充份理據去推翻銀紙不值錢論,我們很多時都會出現樹木代替樹林以偏蓋全的思考模式,但也蒙敝了我們對事物的真像,輕則自己嚇自己,重則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造成巨大損失。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 Notcomment 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