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美國退市系列 (1) 就業篇

美國何時退市,報章上、網絡上都有不同的評論,當中的結論相差很遠,有些說將近退市,有些說有排也未退市,有些甚至說世界末日也不會退市。我的看法 是美國將近退市,現時聯儲局內部最大的分岐並不是退不退市,而是退市的速度,及如何減少對美國的震盪 ( 注意: 是減少對美國的震盪),當放風到市場沒什麼反應時,就是退市的時候。退最終還是要退,不用等到世界末日。

我見不少評論說美國經濟仍然很差,但我從各項指標數據正顯示美國經濟正在步向復甦,未來數星期將會一連幾篇講述不同的經濟指標,今次會先說說就業情況,亦是聯儲局最重視的指標。

美國失業率已從10%逐步下跌至7.2%,聯儲局何時結束退市進入加息週期,為此他們訂下了一個目標,當失業率低於6.5%,通漲預期2%以上就會 結束退市,部署加息,現時距離這個目標仍遠,阿水都知道沒這麼快加息,但加息和退市是兩個不同階段,加息前必須先退市,所以退市就是加息的前奏,假如加息 的目標定義不變,當失業率跌穿7%時,退市的迫設性就會加大,因為退市是需要時間,不能一步到位,所以要預留時間去退市,現在剩下的時間明顯已不多,預計 2014年初失業率將會跌穿7%。

美國經濟繁盛期的失業率大約4-5%,亦即是說當失業率到達4-5%時,聯邦利率需要加至中性水平大約4%,較現在息率水平高4%


又有評論說失業率下跌是假象,因為有人放棄尋找工作,但從首次失業申領救濟人數及連續失業申領救濟人數已大幅下跌,顯示失業率正穩步改善,甚至首次失業申領救濟人數已跌到2005年的水平。




另一個數據,就係非農業新增職位,有鴿派的聯儲局委員希望非農業新增職位維持在20萬以上,但你會發現,就算在05-07年,也難以連續維持在20 萬以上,現時職位增長動力已回復至05-07年的水平,並不是傳媒說得這麼差,新增職位亦存在一定波動性,較難定下一個硬性指標。


美國的失業率正逐步改善,並有加快跡象,這亦是聯儲局有信心局署退市的其中一個原因。每一屆聯儲局主席都有不同的任務,下一屆主席耶倫又會是什麼?
下星期會再繼續美國退市系列,經濟篇。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 Notcomment 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